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上栗县关工委举办基层关工委干部培训班

1.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新高度,不断提高全县关工委系统人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

2019年6月25日上午9点,上栗县关工委在赤山镇综合楼四楼会议室举办全县基层关工委干部培训班。县关工委全体成员、各乡镇、县教育局、上栗中学、福田中学关工委的常务副主任、报告团团长、办公室主任、赤山镇各村(社区)关工委主任80余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由市关工委副主任、关爱报告团团长刘建民同志授课。

培训班上,刘建民同志紧扣时代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八个坚持”、“八个把握”的方式分别从阐述了如何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服务大局,把握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定性定位;三是坚持服务青少年,把握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宗旨和目标;四是坚持充分发挥“五老”主体作用,把握好新时代关工委群团组织的属性;五是坚持调查研究,把握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动权;六是坚持以基础为中心,把握好“三级联创创五好”活动的有序深入推进;七是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把握好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活动的深入持续推进;八是坚持创新发展,把握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前进的驱动力。

刘建民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宏伟蓝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任务。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中心大局;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能力、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落地见效。

刘建民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五老”队伍建设,积极推动“三级联创创五好”活动和“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关爱工程建设。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发挥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年轻干部的作用,创新教育的内容、方式、方法和载体,精心设计和策划活动教育、关爱活动方案,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各种社会实践体验活动。通过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创新能力、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等,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最后,县关工委副主任、报告团团长严爱林同志要求:暑期来临,各级关工委要积极召开防溺水工作布置会,加强防溺水工作的宣传和巡查,在重点水域、河道设立警示牌,各村要组织5—10“五老”人员深入河道、水库进行巡查同时,以照片+图片的形式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加强“五老”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动关工委工作,帮助青少年检查成长成才。目前,全县13个乡镇均已安排“五老”人员进行巡查,全县新设立警示牌1300余块、悬挂横幅60余幅、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

参加培训班的同志普遍感到这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实在,领导讲话、辅导报告、经验交流、优秀视频贴近实际、指导性强。大家表示,回去后要认真学习消化,努力把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作基础,推动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栗县鸡冠山乡 周莉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