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省关工委召开“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经验交流会


图1.jpg

 

12月17日,全省关工委“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经验交流会在南昌滨江宾馆召开。省委副书记李炳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主持会议,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王峰,省委副秘书长李绪先,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委老干部局局长肖洪波,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王占铭、李贤书、廖龙如、章凯旋、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及省关工委成员单位的领导,各设区市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和部分基层典型代表共90余人参加会议。


图2(省委副书记李炳军).jpg

(省委副书记李炳军)


会上,南昌、赣州市关工委等7个单位和夏志英、段华胜等6位五老分别介绍了在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


图4(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jpg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


省委副书记李炳军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省关工委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对下一步工作,他指出,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规划,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要坚持党建带关建,定期听取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是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体,必须立足工作职能,主动担当、履职,共同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抓实抓好。关工委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发挥自身的职能优势,积极做好协同配合工作。三是社会各界要凝心聚力、广泛参与。动员各方力量,扩容帮扶帮教队伍,致力结对网络,共同打造困难青少年关爱阵营。引导和鼓励更多的个人、组织献爱心,参与到“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中,帮助贫困青少年解决生活、学习困难,确保他们不辍学、不掉队,思想不出偏差,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四是关工委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各级关工委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彰显价值。把握青少年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适应“互联网+”的新趋势、新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搭好党委政府在青少年工作中的参谋助手。

 

图3(省委傅书记李炳军与基层典型代表).jpg

(会议结束省委副书记李炳军与基层典型代表合影)


傅克诚主任在讲话中对我省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进行了回顾,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呈现高位推动的态势;各级关工委精心组织,服务青少年的路径更为精准;广大五老主动作为,“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彰显;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活力不断提升。他指出,三年实践的启示为:在指导思路上必须始终坚持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创新的实践;在路径规划中必须坚持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在平台搭建上必须突出优势,展示特色;在活动推进中必须坚持正向激励,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下一步工作,傅克诚从思想上再提升、帮扶与帮教更紧密,活动体制机制更健全,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更广泛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