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安义县关工委关爱阵地建设显成效

安义县关工委自2016年3月新一届领导班子调整后,着力把全县关工委青少年阵地建设作为关工委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将这项工作纳入“三级联创”进行评比考核,使全县青少年阵地建设有了一个较快的发展,已展现出勃勃生机。到2017年12月底止,全县已建立各种教育基地5个,乡镇青少年活动中心10个,行政村、居委会(社区)图书阅览室119个,面积为242㎡;青少年活动室110个,面积为2462㎡,留守儿童关爱之家101个,面积1629㎡;校外辅导站、四点半学校86个,面积为1291㎡。根据乡镇村统计,两级共投入阵地建设资金达55.1万余元。在青少年阵地建设中,着力抓了“三突出”。

一、突出了时代特色。按照美丽南昌、幸福安义的理念,结合安义山好、水好、环境好的特点把阵地建设作为县关工委工作的重点,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拓展青少年阵地建设。该县关工委先后先后在南昌菜园建立了“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新民峤岭深山建立“青少年生态道德教育基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技工学校建立了“青年创业基地”、2017年党的十九大代表凌继河创办的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青年农民技术培训基地”、乔乐中学建立了“青少年状元文化教育基地”,全县共有2100多名青少年到“基地”进行教育。

二、突出两个重点。一是学生放学后办好“四点半学校”,二是“双休日”和“节假日”办好“留守儿童关爱之家”。首先是普遍组建“四点半学校”即校外辅导站。开展了一些富有实效性和吸引力的活动,取得了一些成效。龙津镇阳湖村关工小组利用一间闲屋作为阵地,收集学校退下来的20把旧课桌,设立了“四点半课堂”,聘请退休教师陈志良老师,每天放学后,为孩子们辅导作业、指导学习,开展健康的娱乐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黄洲镇新福村退休教师陈立阜创办“新福村校外辅导站”,组织4名退休老师,长年坚持免费为孩子们进行校外辅导,不计任何报酬,有的辅导学业,有的辅导才艺,校外辅导站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其次,是普遍组建“留守儿童关爱之家”。万埠镇洲上村结合新农村建设把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办得很有特色,在留守儿童之家有供孩子们学习写作业的书屋,有图书画册、电视机、DVD等电教设备,还有安全的户外活动场地和棋类、球类、跳绳等多种健身器材。

三、突出资源共享。安义县关工委采取搭台唱戏、借台唱戏、同台唱戏等多种形式,积极抓好青少年阵地建设。一是利用阵地。利用村、自然村公用房、闲置校舍等,通过简单改造成为青少年活动阵地。长均乡观察村借助南昌市统战部扶贫项目,将原村委办公楼改造装饰一新,作为青少年活动阵地,内设青少年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留守儿童关爱之家、校外辅导站等多项活动场所,展现出一派关工新气象。新民乡尚礼村,将原尚礼小学闲置校舍的二个教室,进行装修粉刷一新,作为村关工小组活动阵地,如办公室、儿童读书室、儿童娱乐室等。二是借用阵地。借用农家书屋、宗祠、老年活动中心等现有的群众活动阵地,把牌子挂进去,队伍带进去,图书摆进去,活动安进去。长埠镇木马自然村、乔乐乡石湖陈家自然村借助村宗祠活动场所,建立青少年图书阅览室、校外辅导站,丰富了学生的校外生活。万埠镇罗山村关工小组,借助残疾人活动场所,与县残联联建联办青少年活动室和留守儿童关爱之家,添置了多种图书和象棋、军棋、围棋、跳棋及跳绳等活动设施,建有规范的篮球场、羽毛球场,每逢“双休日”和“节假日”前来“休闲”的青少年络绎不绝,关工小组值班的老同志忙得不亦乐乎。三是打造阵地。龙津镇码头村、石鼻镇果田村、长埠镇大路村关工小组在发展阵地建设中,不断完善已有的软硬件设施,将原来的“儿童活动室”打造成“青少年活动中心”,将原来的“关爱工作室”改造成“留守儿童关爱之家”、“校外辅导站”,并建有“爱心家长”与留守儿童结对情况登记表,党员队伍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情况登记表,儿童兴趣小组活动情况登记表。东阳镇北山村租赁二间民房给村关工小组作为办公、青少年活动室共用,仅装修、购买书籍、活动器材就用去2万余元,万埠镇万坪村枧溪自然村将新建落成的80㎡的两间房屋作为该自然村青少年活动阵地,仅装饰就用去2万余元。

(安义县关工委 刘世森)